logo

從傳說到傳奇~金門高粱酒緣起:

金門高粱酒起源自江蘇洋河,今日,高粱酒釀酒工藝在金門落地生根,金門酒廠更將其發揚光大,並深受兩岸華人之喜愛。

關於洋河大麴之由來; 根據研究,洋河製酒始於兩漢而興於唐宋。江蘇省泗陽縣的洋河鎮在漢朝時早已是個釀酒的名地。洋河大麴以優質高粱為原料,再用小麥、大麥、豌豆培養出高温大麴,做為糖化醱酵劑,以當地聞名的「美人泉」之水釀造而成。洋河大麴屬於濃香型大麴白酒(中國白酒的香味大致分為醬香、清香、濃香,而台灣金門高粱酒屬於清香型,風味清香純正,入口綿、落口甜,飲後餘香。),酒液澄澈透明,酒香濃郁清雅,入口鮮、甘、甜,口味細膩悠長,最適合南京好菜,鹽水鴨,金陵烤鴨一同暢飲。與金門高粱有淵源的洋河大麴被中國和日本等亞洲國家公認為東方的洋酒。

接下來,金門酒廠的最前身原為金門葉華成先生於自宅成立「金城酒廠」之民間釀酒坊。當年民間釀酒業者約有十九家,市售酒品標籤有兩種,一種是紅標,一種是黃標。高粱酒頭一瓶市價十二元,轉手可賣到二十元,二鍋頭賣六塊半,蕃薯酒及雜酒賣四塊半,黃標高粱酒一瓶賣八塊半,標籤都是民間釀酒商家自行印製商號名稱,直接在雜貨店上架販賣。
民國38年古寧頭戰役後,台灣局勢穩定,金門成為最前線,大量國軍進駐之後,胡璉將軍將其經營權收回並改制成公營體系,聘葉華成先生到軍方設立的「九龍江酒廠」任技術課長,民國41年下令周新春上校以金門的「寶月神泉」之水,開始「九龍江酒廠」之釀酒,民國42年10月12日,金防部將金門當時十九家私人經營釀酒商下達禁令(縣志記載有十八家,推測不包含「金城」酒廠),聲稱菸酒事業經營權隸屬中央所管轄,禁止民間私人釀酒行業經營之,從此金門民間釀酒業者如全興隆、泉茂(今落腳宜蘭,以白水芳華為酒廠新名)、金合發等等,當然也包括設在金門城的「金城」酒廠等十九家,一夕之間全被迫關門大吉,很多釀酒商是血本無歸,無奈地走入歷史。
「九龍江酒廠」後於民國45年(1956年)6月更名為「金門酒廠」,民國77年(1988年)改制為「金酒公司」。81年(1992年)11月,金門酒廠改隸屬金門縣政府。87年(1998年)2月,金門酒廠改制為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傳說,早年金門酒廠的「寶月神泉」之所以如此功不可沒,是因舊酒廠地處海岸邊並經長年海風吹襲,加上酒廠就地使用之水源是經過特殊地質「花崗岩」泉湧而上,於是無名有味的海水與特殊地質產生了「液體黃金」的化學變化,造就了「寶月神泉」的經典神奇傳說....「寶月神泉」水釀造之初是先以磨碎的小麥作酒麴,糖化澱粉後,再以高粱和大麥溫控發酵而成。 加上全球獨一無二、得天獨厚的坑道窖藏,造就了卓越不凡的華人白酒酒中極品。
當年九龍江酒廠年獲利才百萬,如今,繁衍出金酒的百億大商機; 「金門高粱酒」的液體黃金經濟傳奇已是好幾個「價值連城」的新局面。

金門歷史;金門島早期原本不生產高粱,古時候的金門只生產大小麥、地瓜、花生等雜糧,普通的居民用麥子做麥糊,用地瓜做地瓜籤維生,只有「下南洋」有成的有錢人家才能吃得到米。

金門高粱酒,緣起於一場驚天動地的生態浩劫及糧食危機開始。金門原屬森多草深的海上綠洲。民族英雄鄭成功攻取台灣之前,正值南京失利之後,船艦稀少蕩然,難以海上活動,於是在金門伐木為舟,才得以揚帆過海。後來鄭成功經三藩之戰進兵福建,並且以金門為前進基地。

因伐木為舟關係,從此金門失去林木,漸被風沙侵蝕。一直到抗日時期軍隊進駐金門,又因與大陸隔離,經濟受封鎖,於是刨根割草叢,漸成水土無法保持之窘狀,寸草難生。後來國軍進駐時,大陸柴木來源已斷絕,島上居民原本以勁草防風以保護種植,至此又不得不割防風草叢為燃料。十幾萬的軍隊與百姓,張嘴吃飯都得靠這些田埂上的防風草(芒草)來煮飯,軍民相爭之下,草盡便又刨根,除草無根後,種植的地瓜也難以收成。而田埂上的石塊也都被搬到海岸構築工事,每次雨季到來,大水沖失田中秧禾,金門糧食就成為一大問題。金門島本來就缺少樹木,此時又得構築工事準備打仗,只好拆下百姓家裡的門板,再不夠整座房子也被拆掉,就連先人的墓碑也無奈地被拔去蓋成碉堡,因此初期軍民之間的關係是非常非常地緊張。

58_1 58_1 58_1

後來,胡璉將軍在主持金門防務時,想到一個辦法來解決糧食及燃料不足的問題,那就是種植高粱。大陸河北、山東人同樣是沒柴燒,他們種高粱,吃高粱米,燃高粱桿,金門應該可以效法河北、山東人。但這卻又遇到另一個問題,金門人並不吃高粱,就如同駐守在金門的粵華十二兵團的廣東籍士兵不吃白麵條一般(吃不慣配給的麵粉)。胡璉將軍在苦思之中,想到一個解決的好辦法。原來金門每月至少要從台灣買酒十萬瓶以上,如果把這筆酒錢拿來買大米,以大米交換居民的高粱,再以高粱製成蘭陵酒(今日的高粱酒),至此,飲高粱酒吃大米飯,燃高粱桿,一舉三得,不但解決了食用與燃料的問題,運費與損耗的減少也使得金門物資供應社得到一筆不小的經費。「財政是庶政之母」,地方建設、打仗所需的經費因此迎刃而解。

今日金門;金門酒廠發展至今,每年上繳中央40億元以上的稅收,不僅是金門縣政府的金雞母,金酒創造的全民收益可觀,已成全民運動的另類強勢增值貨幣,「金門」更是羨煞全國的最好福利、最幸福縣市。

金酒產品概述:


1.特級高梁-金門高粱主要生產白酒.以金門高粱、小麥原料、水質、乾糟法(高粱發酵方式)釀製,容量分別為:0.3、0.6、0.75公升。

2.罈裝高粱-同樣是金門白酒(特級58度),不同之處在於利用金門陶瓷廠出廠之瓷器包裝,其陶瓷本身之毛細孔特性讓白酒得以適當揮發,正好可去除白酒辛辣口感且開瓶時香氣四溢,符合古老之『愈陳愈香』之說法,而大高53度瓷瓶酒不同之處乃採取濕糟法(高粱發酵方式)釀造。公升酒容量分別為:1、2、3、5、10、30公升。

3.紀念酒款-金門白酒加以歷史文化背景之玻璃瓶裝,增加其時空背景文化,較具收藏特色及價值,偶而也生產陶瓷瓶之紀念酒款。

4.金酒典藏珍品禮盒-結合現代美術工藝融入傳統調性而產生之精美產品,並加上酒廠特有窖藏3年以上之優質酒基特性,品質精純,風味優越獨樹一格,送禮美觀大方,宴客高貴非凡。

5.家戶配酒系列-係縣政府及酒廠專門供應當地居民之限量酒品,採濕糟法釀造,僅於3大年節(春節.端午.中秋)有生產配售,是台灣消費者最愛的金門酒款之一,近幾年也因需求量漸增,價格水漲船高居高不下。

6.陳年高粱酒禮盒-白酒釀造完畢後經專業酒技師做第一道篩選酒質後,並不直接灌裝,而使用大型容器密封儲存於地窖5年使其自然再發酵,並於第6年再出窖進行灌裝出廠,分別有玻璃瓶裝之紅、黃、黑盒等不同外包裝酒款,窖藏特殊高級酒款,近幾年也漸豐富多元。

黑盒陳高1 陳年大麴酒2 老窖酒3 百億金酒4

 


喝酒不開車 禁止酒駕
未滿18歲禁止飲酒